close

清明連假前退伍的哥哥終於去上班了

我心裡的一塊大石頭落了地

但是卻充滿了驚訝之情

 

當兵的非常時期我們沒多問未來工作的事

一直以為哥哥就會是個普通上班族

吃年夜飯時爺爺問他退伍後有甚麼打算

他說可能去當補習班老師

第一次聽到這樣答案的我

驚訝不已

 

忍了幾天後

我表達出不贊成的看法

理由是我不認為那是一個好的Career

少數補教名師成就非凡

但是我所知道的補教老師要到處兼課

才能有一份自己滿意的收入

而且

到了四十歲還是只能到處兼課

一但重返職場

所有資歷都是零啊!

 

哥哥說了他的想法

大學化工系學歷通常就是進工廠、進實驗室

做些不用動腦筋的規律程序

可能需要輪班

可能接觸各式化學原料

三五年後還是一樣的工作內容

這樣的生活他無法接受

 

我知道他是個喜愛easy生活的人

不會強迫自己過於努力

但應該是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

國中時還叮囑弟弟不要太混

長大以後他是不會養他的

 

然後他繼續當兵

我則反反覆覆思考他的這個選擇

弟弟也驚訝他的這個決定

總覺得怪怪的

轉了性的爸爸竟然支持他的想法

認為讓他去試試看

行不通再去上班或進修

我的幾位朋友也是一面倒的贊成

「行行出狀元」

「未來的世界變化太快,不能再死守舊觀念」

是他們的理由

我不禁懷疑

哪天是他們的小孩做出這樣的決定呢?

 

哥哥把要去補習班上班的事跟班主任說

班主任勸他先去外面上班看看

因為班主任認為媽媽我應該無法接受他的決定

殊不知在這幾個月裡我慢慢調整自己的想法

與其強迫他做自己不想要的工作

何不放手讓他闖一闖

 

退伍後的哥哥放空了一個多月

只把他要的電腦組了起來

身為超級宅男的他不出門

中午下課的我還要替他帶午餐回來

口頭上我沒有急著催他該有行動了

但是心裡焦急得不得了

只能透過閒聊時不經意的問他目前的打算

 

而終於有了答案

5/21開始上班

我只問了上下班時間

薪水、待遇、福利、休假、、通通沒有問

總算是像個大人一樣要自己負責了

我心裡的一塊大石頭落了地

但是對他如此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超乎我對他的認知

未來如何能撐起自己的一片天

我的心裡充滿了驚訝之情

arrow
arrow

    aihsiu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