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回想

到底左肩活動範圍變小是從何時開始的

應該有超過一年了吧

但是因為沒有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

就擱著

 

約莫是三、四月吧

不舒服的狀況增強

但學期中相當忙(罕見的16堂課)

再加上莫名排斥掀開衣服的物理治療

還是擱著

 

五月底

背部右邊肩頰骨內側一陣疼痛

睡覺不能翻身、頭部不能左右轉

必須就醫了

這才告訴醫生左肩的不舒服

幾項問診與超音波檢查

確定了典型的五十肩症狀

這才展開漫長復健之路

 

年輕時做家事比較急躁

也仗著自己的協調性、運動性佳

是有做了超出身體負荷的動作

累積越過的臨界點

身體發出反撲訊息了

 

治療初期採電療、超音波和熱敷

之後調整為電療、短波和熱敷

肩部發炎狀況控制住後

醫生建議自己在家做些簡單的伸展動作

治療滿四個月時

醫生再增加局部「馬殺雞」

其實就是請復健師拉開關節的沾黏

我稱之為「終極治療」

 

怕痛的我心情非常忐忑

我算是配合醫生的病人

理性上知道沾黏不拉開活動一定無法自如

但可以想像那是如何椎心的痛

我擔心承受不住

 

復健師循序漸進的「馬殺雞」

每次重點調整一處沾黏

過程雖然相當疼痛

但礙於面子

總是咬牙撐過

調整過後也只一天的不舒服

卻在第三次馬殺雞時有難以控制的情緒

在復健時哭了出來

原因之一是因為復健師預告將會拉開最痛的角度

情緒已經緊繃到臨界點

原因之二是復健已四個多月

仍看不到結束的曙光

 

崩潰是在第五次的馬殺雞

調整完往上舉並旋轉的角度時

已挑戰將要爆表的疼痛指數

讓我牙根咬緊深呼吸挺住

然後復健師再一鼓作氣往後拉開最麻煩的沾黏角度

她緊扣住其他關節

將左手往肩頰骨方向上拉

每一次上拉就叫我深呼吸

共拉了四次拉到肩頰骨位置

那是椎心的痛

難以形容的痛

當下自己可以將手後舉到比較高的位置

但是下了治療台後腦子一片空白

左肩撕裂般的疼痛伴隨著不自主的抽搐

暈眩、噁心、控制不住的打哈欠

還引發了心悸

忘了還沒做肩部電療

拿了冰敷袋就開始冰敷

一心只想減緩疼痛感

 

向來自己走路做復健順便當運動

這晚知道回家十分鐘的路程太遙遠

LINE給爸爸請他來接我

見到他情緒潰堤才哭了出來

怕他擔心也只說了一句「好痛」

回到家痛哭了一場

覺得自己快要崩潰

四個多月來的復健已有一些進步

如今這驚天動地的一拉

我沒有勇氣再嘗試一次

那是不是註定五十肩終將伴著我

 

忍痛程度很高的爸爸也許無法感同身受

我也不想讓他多擔心

卻忍不住時時在沒人看到的地方落淚

他建議還是要動一動

結果稍稍活動一下就帶來劇烈疼痛

甚至連開車都無法轉動方向盤

我慌了

偏偏醫生參加研討會再加上國慶假期休診

連著幾天身體疼痛與心裡煎熬

我覺得離崩潰邊緣相當近了

 

假期過後回診

醫生說關節局部發炎腫脹了

判斷我承受不住沾黏拉開的治療

先休息、吃消炎藥

穩定之後再開始復健

 

這個情節百轉千迴在心理上演很多次了

所以並不驚訝

幾天下來也有心理準備一切從頭開始

即使現在左手能活動的範圍不及於復健之前

但沒有抱怨與究責的空間了

五十肩復健上半場結束

中場休息後

下半場漫長之路還是要繼續

arrow
arrow

    aihsiu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