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爸爸在車行經社子舊居時搖下車窗

我的世界崩毀於無聲

 

最近兩個月來

透過爸爸對我的肢體動作

透過他與友人的對話內容

知道他的心情相當的糟

 

一是沒有收入的日子讓他心慌

儘管有存款、有資產

每個月的支出還是例行的壓力

加上與合夥股東的創業模式不work

想回職場卻屢屢碰壁

自去年起多次顧茅廬的公司居然擺了他一道

還怨他自己蹉跎了機會

而海口「總有一天等到你」的老長官

也在「上面不同意」的理由下說抱歉

他的內心十分焦急

 

二是父子關係的冰點

這是個太糾結的問題

公公與阿姨的退休積蓄僅剩300

之前每個月給他們2.4萬生活費顯然不夠(超級誇張)

沒有安全感的公公其實想將掛在先生名下的老宅拿回去

爸爸說要留著給早已離婚的婆婆住

父子倆談話沒有共識

還鬧得很不愉快

公公說拿兒子生活費要聽兒子訓很沒尊嚴

(但他又沒膽不拿兒子的錢過生活)

說爸爸對他媽媽比較好

而那個「壞女人」是讓公公一生失敗的罪魁禍首之一

之後公公有一個機會跟世伯女兒通電話

電話中盡是數落兒子的不孝

還揚言要跟兒子同歸於盡

聽了一頭霧水的姊姊跟爸爸求證

爸爸的心都涼了

 

三是患有帕金森氏症的婆婆帶來的困擾

行動越來越不便的她喜歡往外跑

安全是一個問題

花費是一個問題

(出入全是搭計程車)

七十多歲的老太太熱中直銷

業績不好自己吃貨

還背了卡債

早些年爸爸曾經算過命

師父說她是爸爸的老麻煩

到目前為止

替她還過的債也不下百萬

每隔一陣子還會編各式理由跟爸爸要錢

 

四是位於一樓的老家要進行下水道工程

屋後違建限期要拆除

當年房屋重建時直接將結構柱往外推

這下拆違建會影響結構

還得跟樓上住戶協調

爸爸家人這下子都不想管

公公躲在我們的舊家

(暫時不爭這麻煩的老宅)

大伯新婚中甜蜜的置身事外

小叔繼續躲在宗教的羽翼之下

這會兒他們認定房子是爸爸名下的

 

這幾件事在兩個月內擠著發生

雖然家裡的事大部分都是陳年痼疾

一時也沒辦法解決

但爸爸急於回職場的不順利成為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得了憂鬱症

 

家人的不成熟與逃避現實

數十年來沒有改變

但是盡孝道是爸爸堅持的理念

自己少吃一口就是要父母多吃一口

可是這個洞有多大、有多深

而職場上的背叛又再次發生

2008年金融海嘯時長官率先落跑)

讓爸爸感慨:怎麼又來了!

逃不出生命的輪迴

他慌了

 

爸爸自己去看了精神科

服藥幾天後壓力沒有緩解

在朋友勸說下才告訴我

我只能堅強陪伴

職場的事我沒有能力去解決他的問題

家人的事我沒有理由不讓他盡孝道

儘管對他們非常不屑

 

而為什麼說爸爸在車行經社子舊居時搖下車窗

我的世界崩毀於無聲

那是我清楚了宿命

 

公公一生抱怨別人負了他

腦子裡深刻記著仇恨、不得志

我們認為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大伯的暴怒和十幾年的情傷走不出來

職殤後逛醫院、質疑醫生診治

我們認為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小叔年輕時就不想工作背負責任

遊遊蕩蕩心如遊魂

所有的宗教都信過之後追隨耶穌

但不願侍奉自己的爸爸媽媽

我們認為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原本認為他們家唯一正常的爸爸

其實血液裡流著精神方面問題的基因

在這一刻我清楚了

 

回想起哥哥國一下學期剛開學時的日夜顛倒

他是擔心著一些事情的

弟弟個性上的出世與怯懦

隱然有小叔的影子

我除了堅強還能如何

雖然我的世界已崩毀於無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疾病 憂鬱症
    全站熱搜

    aihsiu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