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底哥哥考完學測後

還是繼續他原有的高三生活

老師們加速進行高三課程的講授

學生們沒日沒夜的繼續努力

只是在心情上多了浮動

 

第一個大浮動是學測成績的公佈

哥哥在第一時間將分數LINE給我和補習老師

我看到那個分數的第一個感受是鬆了一口氣

分數比所有模擬考分數都高

哥哥考得不錯!

但靜下來再想的是

那個分數其實是上不上 下不下的尷尬分數

國立大學尾段 私立大學前段的分數

 

當天哥哥回家後

連著兩三天是不說一句話的

他對成績不滿意

所以接下來對申請學校顯得有些意興闌珊

我們空著急也沒用

幫不上甚麼忙的

 

還好學校會幫忙盯著

他用軟體分析了申請科系的可能落點

老師建議從可能錄取的學系中挑選

我們最後還是嘗試挑戰兩所分數較高的國立大學

從可能錄取的學系中選了三所

從應該會錄取的學系中再選一所

於是第二個心情的浮動就是等第一階段的初選

 

六個申請學系初步通過三個學系的篩選

準備備審資料就成了接下來的工作

哥哥依然故我 淡定的很

愛擔心的我拿起了招生簡章來看

這下才看出了大問題

一個已經潛在很久的大問題

—哥哥有辨色力的問題

 

爸爸有紅綠色弱

他在當年考大學的時候發現的

害他從三類組退出

我的哥哥也有紅綠辨色力問題

所以我用我國中學的生物學知識知道

我的小孩有辨色力問題是很正常的

哥哥小學時簡單在眼科診所測試過

辨色力是真的有問題

偏偏在大學學系當中

他只要念化工、材料相關科系

這些系是有辨色力要求的

 

那些天我懊惱到幾乎崩潰

我不怪他只選擇化工、材料系唸

小孩子有意願是相當重要的

我懊惱的是太晚留意這件事

太晚到此時難以再做些甚麼事

我沮喪到甚至後悔生下了他

而這個念頭的出現

又回過頭來重創我的情緒

我只能一直提醒自己

—不能怪任何人 要堅強

以此來安慰自己無助的心情

 

我帶著哥哥去醫院再做一次完整檢察

醫師翻動著測試本

我站在哥哥身後看著

他顏色的答對率相當的低

最後醫師告訴我

哥哥是很嚴重的「紅綠色盲」

程度上比爸爸嚴重

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我問哥哥的想法

他說還好   已有心理準備

只是他自己從來不覺得對他造成了困擾

無奈在報考大學科系上遇到一次大的打擊

 

於是我分別打了電話直接問系上

其中兩個學系拒絕了哥哥

理由是做化學實驗時的實驗安全問題

所以只剩下一個學系

系秘書說辨色力問題可能對學生會造成一些困擾

但無礙整體的學習

於是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只需要準備這個學系了

 

我還問了哥哥化學老師的意見

這三年他帶著哥哥   影響著哥哥

也在這個重要時刻安慰哥哥

讓他情緒得以宣洩

 

爸爸的情緒也明顯波動著

忙碌的他實在沒有時間與精力處理哥哥申請入學的事

但仍忍不住哽咽的心疼

怎麼當年大學入學的事又在哥哥身上重演

連一向心向著哥哥的弟弟都疑問

為什麼辨色力有問題就不能入學

 

備審資料送出後

迎面而來的就是第三次心情上的波動

結果放榜

哥哥順利申請入學成功

於是一切塵埃落定

前前後後兩三個月的煎熬

終於告一段落

 

哥哥人生的第一個打擊與考驗

發生在他十八歲時

我們通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hsiuchen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